国际跳棋基础入门教程(七) 别做前功尽弃的事
济南国跳协会2017-06-30 15:39:36

        别留遗憾,别做前功尽弃的事

        前功尽弃,是我们经常说的一个成语,下棋的人最有体会,费了多大的周析和努力,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前功尽弃了。残局就是我们经过很久的努力才进入的阶段,如果有些基本功不会,该赢的棋下和了或者下输掉了。这就会让你深刻地理解前功尽弃四个字,别留遗憾,别做前功尽弃的事。学点基本功,必有好处。

        王棋捉兵的方法

        a. 叉子战法

        见图一:

QQ截图20170708153746.jpg

图一

        如图,白棋的王棋在48位,黑棋两兵分别在26位和25位。双方子力组成的三个点,就是一个“叉子”图形。

        黑棋先行,只能先送一兵,另一兵也会被拦截之后消灭,白胜。

        见图二:

2.jpg       

        图二

        如图,白棋先行。黑棋两兵分别在11位和15位,目前还行不成叉子形状。但白棋可以通过一连串的强迫着法,使得黑棋不得已形成叉子图形。

        走法如下:1. 31—22(捉11位兵) 11—16

        2. 22—27(阻止16位兵前进)15—20

        3. 27—38(捉20位兵)20—25 4. 38—43

        经过白棋的一连串的逼破着法,双方棋子的位置终于呈现出“叉子”形状,白胜。

        b. 链条战法

        见图三:

33.jpg

       

        图三

        如图,白棋王棋在45位,黑棋两兵分别在12位和18位。双方的子力都处于同一条斜线上,组成了“链条”图形。

        黑棋的两兵,被白棋王棋控制住,两兵都会先后被杀,白胜。

        见图四:

       3.jpg

        图四

        如图,白棋先行。目前黑棋两兵尚未被白棋王棋“链”起来,但经过一系列的强制着法,白棋可以轻松获取胜利。

        走法如下:1. 6—1(威胁吃兵)12—18(不丢兵的唯一办法)

        2. 1—7!(等着)双方棋子呈现“链条”形状,黑棋必失兵,白胜。

        “链条战法”王棋的应用,从兵的背面攻击、控制效果更佳。如果在兵的前方攻击和控制,两兵方通常会采用弃兵再突破的方法,获取和棋。

        见图五:

5.jpg       

        图五

        如图,白棋先行。黑棋的王棋和白棋两兵虽然呈现了“链条”形状,但是由于白棋位置比较接近底线王棋位,所以白棋的计划就是:弃掉28位兵,使22位兵形成突破而获取和棋。

        走法如下:1. 22—18(弃28位兵) 11×33 2. 18—12 白兵即将到达底线升变,而黑方王棋无法阻挡,和棋。

        “叉子”战法和“链条”战法,在实战残局中应用广泛,望大家能熟练掌握其要领,灵活运用于实战当中。

        介绍完王棋如何成功控制兵,直至取胜,我们知道了王棋的威力。但是,王棋是否不可战胜?其实不然,在前面,我们讲到“王兵平等、可以互吃”。这就说明,兵也是可以对抗王棋的,只要兵与兵之间互相配合,联合起来对抗王棋,王棋也是会被消灭的。

        兵捉王棋的方法:

        a. 两兵捉王棋:

        见图六:

6.jpg       

图六

        如图,白棋先行。白棋的兵和黑棋的王棋处于同一条斜线上,但是白棋的兵可以利用边线的作用,成功消灭黑棋王棋。

        走法如下:1.20—14 3×20 2. 25×14 白胜

        图七:

7.jpg       

图七

        如图,白棋先行。

        走法如下:1.20—15 47×20 2. 15×24 白胜

        见图八:

8.jpg       

图八

        如图,白棋先行。白棋两兵,可以借助底线,成功消灭黑棋王棋。

        走法如下:1. 42—38 20×42 2. 47×38 白胜

        经过这三例两兵捉王棋的局面,大家会注意到,两兵可以成功捉王棋,是必须有一兵处于边线或底线,另一兵送吃。这样就可以依据“有吃必吃”原则,送吃的兵把王棋引到另一枚兵的射程内消灭。

        b. 三兵捉王棋:

        见图九:

9.jpg       

        图九

        如图,白棋先行。

        走法如下:1. 27—22 11×20 2. 15×24 白胜。

        白棋送兵到22位是关键,根据“有吃必吃”的规则,黑棋王棋必须连吃两兵,被迫停留在20位,然后被白兵消灭。

        见图十:

10.jpg       

        图十

        如图,白棋先行。

        走法如下:1. 28—22 2—11 2. 40—34 11×30 3. 25×34 白胜

        此局面本是一盘和棋,白棋利用了黑方王棋急于捉兵的做法,给黑棋设了一个陷阱,导致黑方王棋被消灭。

        上述三兵捉王棋的定式,我们习惯称为“扣子”,因为其形状如同衣服上的扣子一样,希望大家能对此捉王定式,加深印象,熟练掌握。

        c. 封王战法

        封王战法,是很特殊的定式,请看图十一:

11.jpg       

        图十一

        如图,黑棋先行。双方各有一王棋一兵,看起来双方都没有办法吃掉对方的棋子,这似乎是个没有争议的和棋局面。

        但是,在前面讲过的《胜、负、和》的知识中,对弈中如果出现一方棋盘上有棋子,但是不能走动时,棋局会被判负。根据这一规则,采用“封王战术”,黑棋可以获取胜利。

        走法如下:1. … 9—14(弃兵,使白兵挡住了王棋的退路) 2. 19×10 31—4 形成白方的王被自己的兵堵死,兵又被黑王堵死,不能前进,黑胜。

        请注意,“封王战法”只能再“大道”上使用,在其他的斜线上是无法封堵住灵活的王棋。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