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跳棋基础入门教程(五) 勇敢的兵当将军
济南国跳协会2017-06-30 15:37:45

        五、勇敢的兵当将军

        对于勇敢冲锋陷阵的士兵,应该给于嘉奖和晋升,这就是士兵也可当将军。国际跳棋的兵经过英勇奋战,百折不饶。最后打到敌人“老家”时,就可升变为王棋,这符合战争的规律。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下升变加冕的过程和王棋的走法和吃法。

        “兵停底线 加冕王棋”

        按照国际跳棋行棋规则规定,一方兵冲到底线,并停留在了底线,就可以加冕为王棋。

        方法是,一方兵行走到(或吃子后)停留在底线王棋位时,用一枚己方棋子叠加在到达王棋位的棋子上面(或者由对方来叠加棋子),完成加冕过程。

        规则还规定,停留在底线王棋位的兵,均必须加冕位王棋。(见图一)       

图片.png

        图一

        走法如下:1. 29—23 19×28 2. 33×2(加冕王棋) 形成图二局面。

图片.png

         图二

        一次取净、不准重跳

        一次取净

        此条规则是指,吃多枚棋子时,必须要在跳跃结束后,一次将被吃的棋子顺序或倒序逐个全部从棋盘上取走,不能跳一枚,取一枚。(见图三)

图片.png

        图三

        如图,白棋走1. 37×30吃黑棋五枚棋子之后,停留在30位,必须当时将黑棋的五枚棋子全部取走。

        不准重跳

        当在对局中,如果遇到:一方可按两条(或多条)路线吃对方的棋子时,在吃子的过程中不能两次(也包括多次)吃掉和跳过一枚棋子。(见图四)

图片.png

        图四

        图中白棋10位的王棋,可以顺序吃掉黑棋的19位、28位、21位、7位的四枚棋子,停留在2位,而不能吃掉30位的棋子,因为19位的黑棋已被跳过一次。形成图五的局面。(见图五)

图片.png

        图五

        下面看图六,白方有两条路线可以吃掉黑方六枚棋子

图片.png

        图六

        图中白棋的37位兵可以按照37×28×17×8×19×28×39或37×28×19×8×17×28×39两条路线跳吃,最后停留在39位,见图七。

        

图片.png

图七

        白棋的37位兵在吃子过程中,经过了28位格两次。在国际跳棋的吃子过程中,规则允许棋子两次(或多次)经过同一格子。

        下面来看王棋的不能重跳图形,见图八。

图片.png

         图八

        黑棋的王棋,只能选择吃白棋37位或14位中的一枚棋子,不能吃完一枚棋子,再去跳吃另一枚。

        而王棋的另一种不能重跳规则就又很特殊,在国际跳棋中,被命名为“土耳其”打击。(见图九)

图片.png

        图九

        图中黑棋1位的王棋,必须按照1×29×42×31×22的路线吃掉四枚白棋,停留在22位上,形成图十,最后黑王被白兵吃掉,白胜。

图片.png

          图十

        总结图九,得出以下结论:第一,黑棋的王棋按照此路线吃子数量最多,遵守“有多吃多”规则;第二,黑棋的王棋最后停留在22位之后而不能再去吃18位的白兵,来逃脱白方28位兵的攻击,遵守“不能重跳”规则,18位白兵已经被跳过一次过了;第三,黑棋的王棋最后停留在22位之后也不能去吃28位的白兵,遵守“一次取净”规则,33位棋子必须在黑棋完成吃子(也就是王棋停留在22位)之后,才能取走。

        因以上三条规则,造成了黑棋的王棋必须停留在22位,请大家熟练掌握这种特殊图形的吃子方法。

        “王兵平等、可以互吃”

        在国际跳棋中,王棋的灵活性很大,行进路线和跳跃格数都优于兵,所以王棋的威力大于兵的威力。但是在吃子过程中,王棋和兵的地位相同,没有大小之分。因为王棋和兵可以互吃,所以“王兵平等”。

        下面见图十一:

图片.png

         图十一

        图中,黑棋的49位王棋吃掉38位白兵之后,停留在32位,37位的白兵可以吃掉这枚王棋。所以叫做,“王兵平等、可以互吃”。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