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英赛项目:古老棋类——国际跳棋
中国智力运动网2016-02-04 14:10:59

 国际跳棋是由各国的民族跳棋演变而来,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棋类运动。据史学家研究,跳棋起源于古埃及、古罗马、古希腊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它实在古老,以及不同学术的相异看法,考古学家们至今还无法准确地推断出古跳棋的起源地和传播途径。目前,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都有考古发现的有关跳棋的文物。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珍藏着一副壁画:狮子和羚羊在下跳棋,这是国际跳棋古老文明的历史见证。从古代文化的图腾到现代文明的智慧,几千年的历史从没间断过人类在棋类运动上的发展,它给人们带来了精神食粮,丰富了文化生活,成为人们劳动之余必不可缺的娱乐。

国际跳棋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其教育功能是开发智力的“体操”;竞技功能是推动智力运动发展的平台;娱乐功能是可以使人们得到欢乐的手段;文化功能是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的桥梁。国际跳棋的爱好者众多,上至历史名人,下至平民百姓,国际跳棋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影响。拿破仑军旅生活中的娱乐主要是下国际跳棋,彼得大帝最著名的宫廷舞会中有一项活动是下国际跳棋,富兰克林因酷爱国际跳棋,曾撰写过一本关于国际跳棋的书。

反观我国,虽然国际跳棋进入中国时间较晚,但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尤其是2008年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在中国的举办,诞生了一大批具有专业素养和优秀水平的国际跳棋选手。值得庆贺的是,在2015年举办的国际跳棋亚洲锦标赛中,中国小将周伟以4胜3和的好成绩夺取冠军,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获得国际跳棋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男子选手。

虽然国际跳棋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在国外却已经有了相当数量的参与人群,其中尤以东欧的选手出名,俄罗斯的亚历山大·乔治耶夫和拉脱维亚百格佐娅·格鲁贝娃都是国际跳棋男女项目长期以来的霸主,而这两位国跳世界名将也将参与此次2016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届时,淮安的国际跳棋爱好者和群众将在现场一睹世界级大师的竞赛风采。


Copyright © 2015 济南市国际跳棋和五子棋协会
地址:济南市高新区中铁财智中心
邮箱:service@sdysit.com
鲁ICP备 17026697